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無錫靈山勝景‧佛教的凡爾賽宮;靈山梵宮(Grand Buddha at Ling Shan):26億人民幣建造的廟宇,以國家經費新蓋的佛教遊覽勝地。(總共172張照片可以看喔!)


話說本人去外地時,原本聽說隔天一早要去拜拜的時候,心中真是涼了半截,雖然我很喜歡跑廟,上海的大小寺廟幾乎都已經逛遍,不過...來到外地也去拜拜嗎?但,來到這靈山梵宮,真是讓人開了眼界!這廟根本是中台禪寺等級的!進去參拜,看到裡面的裝潢都傻眼了!

地址:無錫市湖濱區靈山路
時間:上午7:00至下午5:30(冬季開放至下午5:00)
電話:+86(0)51085689010
網址http://www.lingshan.org

http://lsly.chinalingshan.com/Travel/portrait/index.aspx
灵山胜境AAAAA级景区宣传片



he Grand Buddha (simplified Chinese: 灵山大佛; traditional Chinese: 靈山大佛; pinyin: Língshān Dà Fó) is located at the south of the Longshan Mountain, near Mashan, town of Wuxi, Jiangsu Provinc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t is one of the largest Buddha statues in China and also in the world.

At more than 88 metres high, the Grand Buddha at Ling Shan is a bronze Sakyamuni standing Buddha outdoor, weighing over 700 tons. It was completed in the end of 1996.

In 2008, a "Five-signets" Palace and a Brahma Palace were built south-east of the grand buddha statue.

台灣宗教領袖星雲法師2009年參觀無錫靈山勝景中的梵宮,用了 3個“偉大”來形容這座建築。的確,內裡的金碧輝煌,牆身油畫的細緻,天花上的彩繪壁畫,都讓人有走進法國凡爾賽宮的錯覺。

梵宮融合多種建築風格,在內地寺廟中可謂少見。加上週邊的九龍灌浴、靈山大佛等景點,靈山勝景可說是內地大規模的佛教文化建築群

 門廳上方的匾額“靈山勝會”,全部為漢白玉浮雕描金。

簡單介紹一下:

88米大佛屹立小靈山

靈山勝景位於無錫市西南面,面積約30公頃,當中的靈山大佛、九龍灌浴及梵宮為3座核心建築。在1997年開光的靈山大佛,屹立於小靈山上,連蓮花座共高88米,用了700多噸青銅製造,是無錫的代表建築。

而景區內由大門至九龍灌浴、靈山大佛,由南至北成一直線,左右則分別為慈恩寶塔及梵宮。正門處為全長40多米、作為“屏風”的大照壁。後方為石牌樓五智門,門身上刻了古代佛教故事,穿過五智門為菩提大道,兩邊種植了銀杏樹,中間康莊大道可見氣勢磅礡的靈山大佛在遠處。

瞧這金碧輝煌的大門,這裡金色的部分都是用金子或金箔打造的。

這塔,看不出來是哪種建築風格,一樣金光閃閃。建筑正面採用漢白玉,五座華塔頂部採用黃金打造。

註:據官方資料顯示,這些金頂是根據敦煌壁畫中的“華塔”為原型設計。
梵宮的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清真寺。(由側門進入,不是從正門,可能我們不是高官嗎?)

一進去梵宮,看到了這座塔。

原來是穿鞋套的地方,有大中小三種尺寸。

穿上鞋套後就可以保持地板乾淨了!

鞋套間的天花板就蠻厲害的了...

一開始沒有說明的是到靈山勝景的門票蠻貴的,一個人要210元RBM,相當於台幣1000元。不過後來聽說這靈山勝景總共花了26億人民幣建造,就覺得票價便宜了,不過...我們不是來拜拜的嗎?

與一般的寺廟不同,主要的收入是靠門票,裡面不太需要另外捐獻,供養。

10元得到電子導遊講解器。

這電子導遊講解器是感應式的,只要靠近景點就會自動說明。

裝潢開始厲害起來了!

貴重物品開始出現!進入門廳,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對佛教中的白象,白象為佛教聖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對白象產于緬甸。

門廳入口兩旁放有一對近四米高的白木雕花瓶,為東陽木雕大師陸正光的杰作。

白木雕花瓶的細節和鍍金吞口獸環,可見工藝之精美。

接著走進這道大門後,完全改變我對於廟的印象了。

天啊!這裡是!!!!!!!!!!!!!!讓我不禁聯想到電影雷神索爾裡面的場景,好萊烏可以來這裡取景拍電影啊!整個人目瞪口呆了,各位朋友看照片或許感受不到壯觀,在現場的話實在令人為之震撼。

建築樓底高,主廊廳高度達18米,兩旁有高大的廊柱支撐,橫樑上是造型各異的34個立體飛天像。(這些採用千年技法“生漆脫胎”工藝打造的飛天造型,容貌秀麗,體態豐盈、飛袖飄逸,或彈琵琶、或吹簫,或捧香花,栩栩如生似攜彩雲飛之欲出,讓人如臨仙境。)


天花部份設有LED彩燈,不時亮起藍光及金光。

只能一直拍照一直拍照一直拍照,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來。(兩側 16 根高大雄偉的廊柱間,十二幅名為“世界佛教傳法圖”的巨幅油畫,每幅高達 12 米。)

牆身上的大型油畫描繪佛教故事,用色及繪畫手法具有歐式油畫味道。

細節的部分都非常非常講究。

在廊廳中部有離地60米的高聳圓頂“穹頂”,上面的壁畫《天象圖》可說是梵宮內最大看點之一。


圖案及彩繪壁畫表達九曜星、12宮等天象元素。

天花藍光上滿是白點,象徵無盡的穹蒼。旁邊以東陽木雕(以淺浮雕為主要技法,多以歷史人物、神話傳說為題)

每一個部份的雕刻都可以研究很久。(塔廳為八角形,四周牆面飾有四幅巨型木雕作品,分別以“靜、信、孝、和”命名。)

不需要特別解釋,各位應該也清楚這又是純金的吧?

好閃啊!眼睛都睜不開了!

真是世界級的廟宇,宇宙無敵奢華的。

可能也是中國第一豪宅了!

這雕塑是很多故事合再一起的,都是佛教的故事。

鏡頭拉近一看,這雕工,牛逼啊(大陸常用語,厲害的意思)!

比較一下人的大小,才知道這梵宮大的有多驚人。

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嗎?

這是聖經的故事,不是道教的喔!本人恰恰甚麼教都信,只是基督教信得比較久了。

典故如下:巴別塔(希伯來語:מגדל בבל‎ Migdal Bavel;也譯作巴貝爾塔、巴比倫塔),巴別在希伯來語中有「變亂」之意。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

這是鄭和下西洋吧?還是若亞方舟?

梵宮太大了,我看光是佛教的故事不夠畫滿,各國的宗教都出現在裡面了。

在廊廳末端有巨型琉璃浮雕,在背後彩燈襯托下顯得非常奪目。

這幅巨型琉璃壁畫,由 160 塊 1 米長 0.5 米寬的琉璃構件組成,總寬 8 米,高 10 米,外部鑲嵌一個青銅邊框。共用去了 15 公斤黃金、 500 多公斤白銀,和 12.8 萬顆翡翠、珊瑚、瑪瑙等佛教“七寶”聖物。 

在裡面有奇妙的氛圍,這裡是地球嗎?

我感覺梵宮還蠻像太空船的,因為有許多LED燈閃爍著。

瞧!細節還是這麼的精細,這不光是用錢砸出來就可以了。


扁上面寫著妙應無窮。而且是繁體中文。

懷著敬畏,我虔誠地合十,登上台階。

莊嚴肅穆的氣氛,金碧輝煌的裝飾,無與倫比的建築,深邃廣博的佛學靈光,在這裡都體現了。

阿彌陀佛

(黃金佛像涉及鑲嵌、鏨活、花絲等多種中國傳統工藝。)

這些都是玉做的法器


你眼裡是否有“緣”,有“妙應無窮”的思緒湧現呢?


面積100平方米,真的很大。我住的地方也不過52平方米。

 搞怪的姿勢拍照!

大理石的地板都有雕花或是浮雕,不過相機拍不出浮雕的細節。




我無法用言表達當時的思想和情緒,也無法用文字準確地描述當時五內的震撼。看圖片吧!

梵宮的官網說:塔廳無處不雕花,弧形天頂及四周裝飾有大量的珍貴楠木為主材雕刻精美的東陽木雕。四周牆面飾有四幅巨型木雕作品,分別以“淨、信、孝、和”命名,形像地展示佛教信仰的精神內涵。

每幅木雕作品高7.39米、寬4.3米,既通俗易懂,又極具震撼力和感染力,集中展現了佛教與中華文明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史卷,是靈山梵宮中最具藝術文化雙重價值,且能集中反映當代佛教藝術成就的精品

集各國建築元素

梵宮建築風格與一般傳統中式佛寺迥異,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淨因法師便解說:“梵宮是佛教中的天宮,設計者無分彼此,集各國建築元素,打造佛教文化大成的結晶品。在宮內便可看到不少藏傳、南傳佛教的建築。”

在梵宮南面,有點像布達拉宮的五印壇城便是藏傳佛教風格的建築,而在東面的曼飛龍塔則為南傳佛教的建築風格。

逛一逛也累了,接下來是去吃齋飯了。

上二樓時經過了這個琉璃的燈。

自助餐一個人45元,蠻貴的。

齋堂,它可以容納三千人同時 進齋。

有五星級飯店的水準。

菜色種類蠻多的。


雖然是素食,沒有肉,不過看起來都很好吃。

還不錯喔,菜色種類很多。

這是豆腐湯,喝不太習慣。

餐盤整理得井然有序。

每種菜色都來一點點,饅頭很好吃。


這是素的肉,外觀仿得太像了,吃起來也蠻像的,有肉的味道。

叫做菜瓜素燒肉,將兩種不同的食材結合在一起,造成肥肉與瘦肉的口感。

看起來像不像在飯店呢?這裡也可以辦婚禮喔!真是令人驚訝。這寺廟的經營層面實在是太多元化。令人佩服。

題外話:喜歡中國旅遊也可看看喬治這篇遊記

江南古镇朱家角,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Zhujiajiao Ancient Town shanghai



吃完走出齋堂,旁邊就有展廳。(恭敬菩薩、物拋錢幣)

梵宮根雕藝術展

這次展出的作品,樹齡多在上百年乃至千年。

有沉木、黃花梨等珍貴的木材。

由木雕大事吳筱陽、于榮勝所雕刻。

這些雕刻是特別為梵宮雕刻的,意義非凡。

靈山勝景動員了中國一流的工藝、藝術家,是一個超大型的盛會啊。

我個人最喜歡這一尊,樹的紋理跟雕刻搭配得天衣無縫。


大型的翠玉白菜。

重550公斤!

接下來要去參觀別的,此走廊的天花板也是巧奪天工。


十二生肖的雕塑。

這也是神像喔,注意到前面有一個透明的地方嗎?

有一個縫,要讓信眾捐錢的。

也有信眾在外面放了不少錢幣。

今年是龍年。

龍神保佑大家今年一切順利平安。


這雕塑設計得非常巧妙,每一尊的表情,穿著,手勢,拿的東西都全然不同。







豬為什麼拿著弓箭呢?要獵山豬嗎?呵呵

然後要去參觀...

廁所!

梵宮的廁所也是五星級的水準。

好強啊!我實在是太佩服了!

在梵宮聖壇每天定時演出音樂劇《吉祥頌》,演繹佛祖傳奇一生。

從主大殿經過聖燈高懸的廊道,進入傳經壇,這又一次讓我們驚愕。可容納一千多名僧眾聆經學佛的圓形大廳,沒有一根柱子。

壇頂是由無數狀若蓮花花瓣的築物,從環牆上端開始,一瓣瓣一圈圈依次漸小,向壇頂中心漸趨式微而成,每瓣蓮花後都放射著柔和的金光。

梵宮聖壇則是世界佛教論壇的會場,梵宮這裡剛剛舉行完第二屆世界佛學研究會年會。一千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僧齊聚這裡研究和弘揚佛法,祈願世界和平。

能不為這懾人心魄的 佛界聖景所叫絕嗎?

千多顆LED燈在圓頂上下斷換色,顯得七彩繽紛。


頂部燈光由電腦控制,可以變幻出 1100 多種圖案。

靈山曾高價聘請曾參與北京奧運場館的團隊、以及大陸知名舞台與多媒體設計師共同組成一支頂尖團隊來設計《吉祥頌》360度環場音樂劇。

《吉祥頌》整個音樂劇主要以弘揚傳統文化、啟迪心靈智慧為主旨,結合靈山梵宮先進的空間成像系統、變幻多端的燈光設備以及旋轉移動的舞臺帶給現場觀眾更為震撼的視聽享受。

我拍了完整的《吉祥頌》,不過現在人在大陸上傳影片失敗多次,只能期待未來有緣再給大家看了。

壇中央立一棵菩提樹,樹下設一講壇,整個講壇和僧眾的蓮座可以360度徐徐環繞轉動。
















當《吉祥頌》音樂劇一開始時,整個360度環場劇場啟動時,此時便可體會門票為何那麼貴,貴就貴在這360度環場多媒體音樂劇。




在觀賞《吉祥頌》音樂劇時,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運用水幕,而且運用的恰到好處,讓所有觀賞者嘖嘖稱奇。



 










佛陀悟道的普提樹。(在 1 分半鐘內,在舞臺中央“長出”一棵 10 米高、 12 米寬、 11 萬餘片樹葉的菩提大樹。)

而最後的蓮花燈一一從360度的紗幕緩緩升起,讓整個音樂劇氣氛達到最高點並劃下句點。


完整影片請看此:
看完音樂劇,出來的地方是買紀念品的商店。


紀念品最實用的還是這種保平安的符了,畢竟這是廟嘛~~

參觀完,從梵宮側門走出,脫下進去時穿上的防塵鞋套,自問:鞋套擋什麼?六祖慧能不是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嗎?進謁梵宮,自有悟境!


梵宮:佛國理想淨土

遊梵宮,不禁被其瑰麗華貴所動,可是如此金碧輝煌,是否切合佛教簡儉思想?曾參觀梵宮的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淨因法師說:“佛教主張簡單,而非貧窮。景點只是死物,重要的是背後的精神意義。”他解說,梵宮在佛教中有“聖地”的意思,是佛國理想淨土。

建造梵宮是將天上的美好生活人間化,也讓人感受天宮的快樂,因此不能太簡陋。而梵宮的美是一種象徵意義,鼓勵人們若努力工作,積功德,自身環境亦會得到改善。

接駁車要另外付車資,如果是它們當地人來,不知道會不會另外花錢來坐。一人25元RBM,可以坐一天。

不過天氣太冷,又下著雨,還是坐車吧!我的腳趾頭都凍僵了,有失去知覺的感覺..

拉鍊式的擋雨棚,這種設計不錯,坐在裡面的視野很好也不會淋到與。









每天四場浴佛表演:穿過大道是偌大的圓形廣場,為噴泉九龍灌浴的表演場地。在白色大理石池中,豎立了巨大的蓮花銅雕,四週環繞9條飛龍和8個人像。


每天設有4場表演,表演開始時,在柔和佛樂下,6片蓮花瓣徐徐綻放,7.2米高的金身太子佛從蓮花中緩緩升起,下方9條飛龍則吐出約20多米高的水柱,為太子佛像沐浴,而太子佛會自轉一週。不過遊人可要留意,表演時噴水範圍甚廣,站在池邊小心被弄濕衣衫。


池外邊七十二個鳳凰的嘴裡到時會吐出聖水,遊客們都一齊擁向池邊,拿出之前發給每個遊客的紙杯接上聖水,一飲而盡,遊客並會互相祝福。

環水池周邊有九條栩栩如生、翹首騰越的虯龍,九條龍的後面,在池外對應安放了九組共72只鳳凰。



我們等待著一個時刻,要欣賞氣勢磅礴的“九龍灌浴”,重現佛經中佛祖誕生之時祥瑞異樣。
四時三十分,一聲雄渾的鐘響,池里水霧紛湧,慢慢升騰,悠揚的仙樂梵音響起,自遠而近,始小漸大,天籟超然。伴隨著仙樂和鳴,水池中的冷暖水柱從四面八方向上噴出,在鐘磬樂聲中飛舞搖曳,時而高噴,時而低湧,一個變幻無窮的音樂噴泉呈現在遊客眼前。

未幾,頂上含苞待放的蓮花,花瓣慢慢地,慢慢地張開,噴湧的水柱在升高,這時蓮花已完全打開,中間露出了淨飯王的悉達多太子,佛祖誕生了!

隨著激越的仙音,九條龍同時噴出高揚程的九股水柱,噴灑在蓮花中心的佛祖身上,佛祖沐霖灌浴,約1分鐘後,蓮花里的“太子”徐徐順時針方向環繞轉動,而蓮花也開始慢慢收合,轉完一圈剛好蓮花閉合。九龍停止噴水,水池中的噴頭也搖擺著慢慢降下水頭,音樂停止了奏鳴。

註:據佛教典籍《本行經》記載:佛祖釋迦牟尼一誕生就能說話會走路,他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開出一朵蓮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吾獨尊”,這時候花園裏忽然出現了兩方池水,天空中出現九條巨龍,吐出水柱,為其沐浴淨身。











要遊覽靈山大佛,便要走216級階梯的登雲道。

在大佛的基座處設有佛教文化博覽館,介紹佛教藏傳、南傳、漢傳三種語系的歷史文化。

大佛~到這裡時已經有一點累了。要到大佛的話要走上好多層的樓梯,等走上去在走下來可能時間太長了。

所以留在下面拍照就好了。

靈山大佛。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形相的記載完成。大佛慈顏微笑,廣視眾生,右手"施無畏印"代表除卻痛苦,左手"與願印"代表給予快樂,均為祝福之相,整個佛像形態莊嚴圓滿,安詳凝重而細緻,顯現佛陀慈悲的法相。

伴隨著靈山大佛的建成,得以圓滿了東方靈山大佛、南方天壇大佛、西方樂山大佛、北方雲岡大佛、中原龍門大佛之“五方五佛”的格局。





但是我都來了!怎能再下面休息望大佛興嘆呢?

而且我跟一起來的同伴用跑的上來,我們比誰比較快,慢的要請先到的吃飯。

最後是我先到達這個靈山大佛的腳下,不過付出的代價也不小,整個人快喘死了。

阿彌陀佛!





總是先跪拜再說,請佛陀保佑。




不免俗的要賣些有加持過的法寶,讓大家保平安。



蓮花座的每一瓣都雕刻了捐贈者的名字。這應該就像是超大型的光明燈了。





裡面雖然都是佛像,而且有一萬尊,不過裡面的氣氛卻不太一樣。或許是空調開太強的緣故?還是比較高,所以比較冷?





景色真美啊!心曠神怡!

以為要打道回府了,其實還早呢!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逛喔。

千年禪寺
唐三藏建

圓形廣場後方為“唐三藏”玄奘所建立、擁有1400多年歷史的祥符禪寺,漆紅木門配上瓦頂,是傳統的中式寺廟。

慈航普渡










大小佛像,互相輝映著,很莊嚴。


普渡橋-放生池上有三橋,東為慈恩橋,西為普渡橋,中為大覺橋,取意為經慈恩橋可消災,過普渡橋當得福,走過大覺橋,眾生當收攝身心。

88米高的大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外,看照片中的人在這大佛等比例的手掌旁相比,可以想像這尊佛像有多麼巨大~大佛右手復制件,印相為“施無畏印”,表示除卻眾生痛苦,撫慰眾生心靈。“好運摸佛掌”使人人得以與佛親近,祈佑平安。

我也去排隊摸了一下,希望可以消業障。



尺寸真的很驚人!


還有縮小比例的佛手可以買回家保平安。

我買了一個 35RBM


摩勒佛



這小孩子的銅像太有才了。



融掉的蠟垂吊在金屬桿上面





只有在大陸才可以有這麼大的地可以建設這樣的寺廟吧,一眼望去沒有看到任何的高樓大廈,心胸自然就開擴了起來。


我也想在竹子上刻上曾喬治到此一遊。

以為結束了嗎?其實又沒有,要拜的廟還多著呢!一次讓來的香客消除幾輩子的業障。

這是梵宮對面的五印壇城,五印”是指佛的五種手印,即施無畏印、與願印、說法印、觸地印和禪定印,也稱“釋迦五印”。

壇城梵文叫作曼荼羅,有會聚之義,是供奉佛菩薩並在此修行的場所。

五印壇城,佔地面積約 5000 平方米,高度 31.55 米,共計六層,是由藏族能工巧匠嚴格按照傳統工藝建造的藏傳佛教風格建筑。












這裡的雕工也很細緻。佛像很莊嚴。



這不知道是不是光明燈?






























阿彌陀佛











無錫靈山梵宮、靈山景勝 一座集文化、藝術、旅遊、會議等功能於一身的仙境,實在是太屌了!(完)

喜歡中國旅遊也可看看喬治這篇遊記

江南古镇朱家角,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Zhujiajiao Ancient Town shanghai

一、灵山大佛
那么,闻名遐迩的灵山大佛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有哪些特殊的因缘际会呢?

  首先,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 灵山大佛。其次,灵山大佛是在德高望重的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自主持下建造起来的,得到了中国佛教界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襄助。在灵山大佛建设过 程中,赵朴初先生还提出了神州“五方五佛”的理念――伴随着灵山大佛的建成,得以圆满了东方灵山大佛、南方天坛大佛、西方乐山大佛、北方云冈大佛、中原龙 门大佛之“五方五佛”的格局。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灵山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17米,由1560块青铜壁板拼装焊接而成的, 总用铜量达到了700多吨,全部铜板展开面积可达到9000多平方米,焊接它们的焊缝总长度达了35公里。在大佛的建造过程中,运用了现代高新科技,如先 进的抗风、防震、避雷等措施,其中,避雷针就被巧妙的藏在大佛的发髻里。由于使用了特型铜壁板和先进的焊接技术,大佛的外型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大佛 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那是大佛在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那是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庄严安详的大佛,时时刻刻都在祝福我们呢。 可以说,灵山大佛是集文化、艺术和宗教于一体的大型艺术珍品。 如此浩大的工程,也只有在我们现在这样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盛世,才能实现这一盛举。

   不知道大家在朝拜大佛时是否注意到――瞻仰大佛,不论您走近走远,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总跟随着你,关注着你。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佛眼”真的会 “动”,难道是“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么?其实是雕塑家的神来之笔和建设过程中的天作之合,创造了如此神奇的效果。关于灵山大佛的神奇,在民间和游客、信 众中还有许多传说,例如灵山大佛开光时的奇异瑞象、太子像开光千僧大法会时的祥瑞天气等等,如果您有兴趣,不妨前来灵山探个究竟吧!  此外,到了灵山,您可别忘了去抱抱佛脚,这可是唯一能够亲近大佛的方式。我们常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在灵山抱佛脚能给大家带去平安吉祥、福寿康乐。


二、九龙灌浴
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这个故事十分神奇,让人浮想联翩。更难得的是,灵山胜境的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再现了故事中的绚丽景象。在九龙灌浴广场,我们可以看 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 大的水池。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 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 “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此时,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供大家饮用。大家知 道吗?这可不是一般的净水哦,按照佛教的说法,这是“八功德水”,即佛教“圣水”。您到了灵山一定要喝上一杯,也可以用瓶子将其带回家,据说,喝了“八功 德水”或者拿它来供奉佛像,可以护佑您和您的家人,给大家带来吉祥平安。

  九龙灌浴一般每天只开放四次,分部是1000113014301630。您可一定要记住开放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哦!(如果时间有变动,景区醒目的地方告诉您)

三、百子嬉弥勒

容 天下难容之事,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笑口弥勒的形象,是人人所熟悉和喜爱的,大型青铜艺术珍品“百子嬉弥勒”,斜倚而卧的弥勒和蔼可亲,笑容可掬。在弥勒硕 大的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戏耍闹的小顽童,各个形神各异,栩栩如生。您看:他们有的在叠罗汉,有的在拔河,有的在拿小树枝桶弥勒的肚脐,更有调皮 的竟然在弥勒身上撒尿。但弥勒一点也不为所动,依旧乐呵呵。这些小顽童为何如此捉弄弥勒呢?据说他们是在考验弥勒的肚量,是否真如世人称道的“大肚能容, 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事实证明,只有心胸开阔之人才是真正拥有快乐的人。

四、阿育王柱

阿 育王柱”,由整根花岗岩雕凿而成。高16..9米,直径1.8米,重达200多吨,是国内罕见的手工雕刻石柱。最顶端的四只狮子面向东,南、西、北,四个 方向,象征着要把佛教弘扬到四面八方。阿育王是古印度的国王,与秦始皇同一时代的人,他在统一了整个印度之后受到佛教僧人的点化,感到战争罪孽深重,于是 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由于阿育王的大力 弘扬,佛教才能够发展成为世界性宗教。

五、转经廊

九 龙灌浴广场四周的三十三个大理石转球,象征着佛教中的三十三重天境界,外圈是有108只转经筒的转经廊,转经筒是藏传佛教祈福专用的法器,转经一周等于读 诵经文一遍,功德无量。如果您有时间也可以把108个转经筒全部转过来,这就如同诵读了百遍经文,功德百倍,会保佑你福寿延年。


六、五智门

们 看到的是宏伟精致,具有佛教内涵的石牌楼称为五智门。佛教认为人们通过修行,不断提升五明,最终可达到五智圆满的境界。牌楼上两面雕刻了佛教的“六度”, 就是修行的六种主要方法和原则。正面是“布施”“持戒”“忍辱”,后面是“精进”“禅定”“般若”, “布施”,就是给与,无私地不求回报的给与别人。佛教把布施分为:财施、法施和无畏施。财施很好理解,就是施与财物给需要的人,法施就是把正确的道理告诉 他人。无畏施就是给与他人勇敢和自信。

“持戒”就是守法,遵守法律法规、行为规范、社会公德。修行者要持五种最基本的戒律:不杀生,不妄语、不邪淫、不偷 盗、不饮酒。佛教以戒为师,我们讲以法治国。 “忍辱”:指我们处世要安心忍性,忍辱负重,有忍力,有耐心,不鲁莽,不浮躁才能成就大事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转过来看这一面,“精进”就是奋 斗,凡成就事业必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和奋斗,要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禅定”是一种心性的修养,提高专注力和定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专心致志,不轻易被各类事物诱惑。“般若”就是大智慧,是说我们为人做事要讲究大 智慧,讲究方法,不要蛮干,要圆融;也不要耍小聪明,要诚信。五智门门柱是由整根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每个石柱上都有一只威武的石狮子,俗语说:雄狮一吼, 威震四方。狮子吼在佛教中是法音传播四方的象征。门柱两面还有名人名家的对联,意义深刻,值得品味。


七、梵宫

灵 山梵宫坐落于烟波浩淼的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 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灵山梵宫的建筑形式突破传统,以石材等坚固耐久材料为主,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 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

  梵宫内部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 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 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瑰宝的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 宫的各个区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具有会议和演出多功能的梵宫圣坛,可以举行2000人的大型国际会 议。休会期间,由林兆华、何训田等组成的国内顶尖团队导演排练的,以弘扬传统文化、启迪心灵智慧为主旨的大型情境演出《吉祥颂》将每日举行。一组组如梦如 幻的美妙景象将再现奥运开闭幕式般神奇壮观的场景,带给观者前所未有的崭新体验和难以忘怀的文化体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